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

中醫減肥的謎思


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問我中醫能不能減肥,我說一些能,一些不能。

這篇文章只代表我個人的看法,不代表全部中醫同業。

 

減肥是個什麽概念?減肥,前提要有“肥”。怎樣才叫“肥”?根據世衛定義,BMI (Body Mass Index)* 超過或等於25屬於超重;而超過或等於30屬於肥胖。亞洲成年人的BMI分類,BMI≥23是過重,23-24.9為臨界肥胖;25-29.9為中度肥胖;≥30為嚴重肥胖。超重或肥胖的人,身體負荷增加, 患上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冠心病、痛風、睡眠窒息的風險,相對正常體重的人以倍數增加。*BMI = 體重(Kg)/ 身高²(M) BMI正常範圍:18.5-22.9

 

另外,中央肥胖, 即腹部積聚過量脂肪,與整體脂肪過多的致病風險同樣高。亞洲人而言,男性腰圍90cm (35), 女性腰圍80cm (31.5),即屬中央肥胖。以上提及的人士,當然需要節食及運動去減輕體重。但是,身體過重會令骨骼關節受壓過大,運動時容易出現關節損傷及疼痛。中央肥胖的人士運動亦會使下肢受壓增加。

 

在這個時候,中醫治療就能派上用場。針灸和中藥並用,透過疏通經絡及調整臟腑平衡,能改善肥胖患者的内在循環,能減輕體重,令關節負荷得以紓緩在體重減輕的同時,患者必須作飲食控制(必要時可徵詢營養師意見)以及適量帶氧運動。帶氧運動當中,游泳對關節的負荷最輕,騎單車、球類、舞蹈也可以,亦可配合伸展運動(如瑜伽、普拉提等)。

 

在我而言,中醫旨在調整陰陽及臟腑失衡而出現的病態情況,中醫是治病的。如果覺得拜拜肉大了點,腿粗了點,肉不夠firm, 那應該透過運動改善綫條,這種叫塑型,不是減肥。

 

我沒有湯水,沒有食療介紹給大家。希望得到健康、滿意的體型,飲食控制和運動是不可或缺的,世上沒有免費午餐,沒有不勞而獲的。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,淺易道理,你怎會不懂?

 

以上資料由李上琦中醫師提供
 

 

照片來源:www.hk.yahoo.com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