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

對住地球要(稍為)問心無愧(一)


以前逛街shopping目標不外乎衣服、化妝品、鞋、袋,這些屋企有好多,但永遠覺得不夠的東西。自從進軍c9行列後,shopping看的東西有個大轉變。。。就是看c9 (哈哈)。

 

c9以後,總覺得肩上負了家人健康的重任,買東西都經一番嚴選,希望對自己和家人身體有益(或至少無害),更希望減少對環境的負擔,減輕罪孽感。

 

讓我來總結一下c9 shopping的經驗,推介一些覺得不錯的產品。(非打手)

 

1.環保酵素
環保酵素是天然抗菌清潔劑,主要是用素的廚餘,例如菜頭菜尾、果皮等,加糖加水讓它發酵三個月。製作詳情我不太清楚,因爲我是買現成的。現在有兩件禽鳥類化骨龍s,牠們的嘴仔無時停,常常咬籠邊,清潔也不敢用漂白水和消毒藥水,生怕牠們攝入太多化學品會離開我(我真的好錫班雞仔^^),現在用環保酵素洗抹牠們出沒的地方,浸泡玩具,效果不錯,還有陣陣果香。
前幾天巧合下看到了rthk 31台的節目“醫學革命-根治過敏症”,到訪亞米西族(一個極少患上過敏症的族群)。關於這個研究,簡單來説,這個族群的人依然按著傳統生活方式,小朋友幾嵗已經要協助家庭打理農場,每天接觸塵土、動物毛髮、糞便,正正就是這些現代人認爲是“骯髒”的物質,令他們的regulatory t-cell數量增多,從而絕少出現過敏反應。
這個亞米西族的例子,可以引申到,幾乎世上所有的物件都有細菌,這才是一個正常的世界。一般家庭的環境,根本沒有需要用到漂白水和消毒藥水等化學品來“殺菌”,無緣無故的把家裏上上下下任何細菌都殺掉,締造一個無菌的不正常環境,小孩子從小就連細菌都接觸不到,能不過敏嗎?我覺得醫院、診所這些高危有傳染性的地方才需要用到滅菌式的清潔,一般的家庭裏,只要乾淨整潔就可以啦,不需要無菌。
再引申,懷孕生小孩的婦女要避免養寵物的觀念完全錯誤。毛孩不但讓你得到心靈慰藉,還能讓你的小孩身體更健康,如果這樣還要棄養的話,小心報應。
 
 

2.洗衣無患子
無患子是一種古代開始流傳至今的清潔劑,屬於無患子科喬木的果實。它的果皮遇上水,再加摩擦,就會起泡,可以用於日常清潔,也是很好的天然洗衣劑。由於是天然果實,所以不會引起化學物殘留導致的皮膚不適。
我用過,真係用過!
強烈推介,因爲用幾粒無患子,可以代替洗衣粉和柔順劑,洗完衣服好柔軟!
 
 

 

這兩樣清潔用品,一來清潔效果不錯,二來對人體和動物無害,三來可以減少化學物流入海洋,污染生態。試過之後,有人可能覺得好用,有人也會彈得一文不值,但至少,給個機會自己,給個機會地球。試一試,試吾岩,都無野輸姐。




以上資料由李上琦中醫C9提供
photo source: Organic W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